美国特拉华州立大学程映虹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18-05-29 点击数:

5月24日,适逢我院民族学院举办“民族学人类学前沿系列讲座”之机,来自美国特拉华州立大学历史系的程映虹教授应邀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加勒比、北美和南非:十九世纪西方人眼中的华工”的学术讲座。符昌忠研究员主持了本场讲座,暨南大学姚新勇教授及我院师生参与了此次学术活动。


华人的国际形象一直是海外华文文学界和国际移民研究、种族和族群研究的重要题材。程映虹以十九世纪四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初华人劳工在加勒比、北美和南非白人眼中的形象和相应的遭遇为题材,介绍和分析了在废奴、工业化和殖民争夺战引起的国际性劳工短缺和流动的情况下,华工如何卷入世界移民大潮,在为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和当地社会发生的各种复杂关系,以及在白人种族主义视角下与黑人和土著劳工的对比,为理解今天中国在世界各地移民与当地社会的关系提供一定的历史背景。

作为第四位做客“民族学人类学前沿系列讲座”的高水平学者,程映虹以风趣生动的讲述和深入细致的分析,引发了在场师生浓厚的兴趣。在互动交流环节,在场研究生纷纷提出问题,程映虹一一作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科研处、民族学院)


版权所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民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