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学院举办第四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作者: 时间:2020-12-15 点击数:

民族学院举办第四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术训练、提高论文质量和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在院领导支持下,从1111日起,民族学院师生定期组织研究生学术论坛。129183021:30,民族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第四期在一教1411会议室举行,主持人李双老师邀请了骆桂花老师和王文敏老师(线上)参加,18名研一、研二学生到会参加。

在主持人李双老师简单介绍议程后,四位学生先后向师生汇报了各自论文。

活动安排表 

序号 

姓名

专业

汇报内容

评议人(学生)

总评人

(老师)

1

黄泽孙

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

社会冲突视角下城市民族问题防治路径研究

林立英

慎效磊

骆桂花

李双

2

黄银飞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与汉语方言

黎语润方言元门土语数量词语素分析

韦飞华

王文敏 (老师)

3

高红霞

中国少数民族经济

“互联网+茶产业”助力县域经济发展——以乳源洛阳镇瑶山茶为例

毕伶俐

何玉玲

4

谢兆雪

民族民俗文化

技术治理与社会分层:老年人面临的信息障碍

杨来发

阚康

 

骆桂花老师作为此次学术沙龙的特邀评议人,在八位评议人基础上,对四位同学的学术论文又作了针对性、深入而又全面的点评。如针对黄泽孙同学论文《社会冲突理论视角下城市民族问题防治机制》,骆老师提出4点意见:1.文章题目选题没问题,其中“防治”需要换成中性词;2.社会冲突理论和社会风险理论需明确和全文统一;3.文章可以适当增加冲突个案,增加说服力和文章特色;4.文章结构可以创新,适当突破,套路写作,不是期刊喜欢的文章。

针对黄银飞同学论文《黎语润方言元门土语数量词语素分析》,骆老师提出2点意见:1.从民族学视角关注民族语言研究,通过语言学和社会学、民族学等多学科结合起来进行有效的研究,希望将其作为学院中国少数民族语言与汉语方言方向学生的重点研究方向;2.借助语言学调查方法和前期的语言收集,通过语言调查来研究特定群体的文化记忆、文化传承、文化交流等。

针对高红霞同学论文《“互联网+茶产业”助力县域经济发展——以乳源洛阳镇瑶山茶为例》,骆老师提出6点意见:1.研究背景、意义改为问题的提出;2.发展概况、存在问题要压缩整合,否则整篇文章看起来逻辑混乱;3.文中有一大矛盾之处,茶叶供不应求为什么还要用互联网+模式宣传;4.可以从这一点切入:茶农没有定价权,介入互联网赋予茶农定价权,通过实地调查的方式,得知茶农的真实想法,他们想长期合作还是想自主销售;5.分别从政府、电商平台、茶商、茶农等各主体利益诉求,在存续的利益博弈中寻求双方共赢的平衡点;6.题目中的助力一词用的不好,小标题尽量不要用宣传、通过、达到这一类像写官方报告一类的词。

针对谢兆雪同学论文《技术治理与社会分层:老年人面临的信息障碍》,骆老师提出5点意见:1.通过中国知网检索相关研究的最新文献,细致梳理老年人信息障碍研究;2.理论应用要贯穿全文,注意分层理论概念嫁接;3.问题意识要贯穿到小标题,注意对小标题的改写和凝练;4.调查问卷设计提升技术含量,设计内容要具体,比如访谈了什么,老年人有什么困惑、问题以及需求;5.可以改题目,如“放到公共服务视域下”去探讨老年人融入社会的问题,公共服务领域政府的扶持,体现学术思维。

王文敏老师作为中国少数民族语言与汉语方言的专家,特对黄银飞同学论文《黎语润方言元门土语数量词语素分析》从语言学角度提出4点意见:1.音系和语素关系不大,且音系可能有错误;2.音系中唇齿鼻音和双唇鼻音是对立的,文章中没有遵循最小对立原则和互补原则;3.没有分清固有词汇和汉语借词;4.没有用前人已有研究,只用自己的东西,研究角度需要有创新。

                                             

之后,骆老师对民族学院学术论坛提出三点展望:一是研究生学术论坛要定期举行,给学生修改论文和学术交流提供一个平台;二是学术论坛在适当时候可以邀请校外专家通过远程视频参与学生论文评议工作;三是要营造轻松愉悦的学术交流环境,有利于活跃学术气氛,增强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

相较于前两次,此次四位汇报人提交的学术论文质量均有很大的提升,说明每一位同学都在暗自鼓劲,认真修改论文,希望给大家展示最好的一面,早日发表。同时,每一位评议人认真负责,花费大量时间阅读论文,从宏观和细节上给出了论文修改意见。评议人毕伶俐一句“红霞,你好”,在会场上引发一阵热议,其他评议人争先效仿,“兆雪,你好”……在学术沙龙中,学生学习能动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也点燃了他们自主学习的激情。

民族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在2017年由研究生自发组织过五次。在202011819级民族学研究生班会上,学生向班主任李双老师提出论文写作和修改辅导的要求。在学院领导支持下,李双老师定于每周三晚六点半在一教1411会议室举办“学术论文写作和修改辅导”的学术论坛。第一期由李双老师主讲学生较为关注的“学位论文文献综述”。第二期和第三期各有三位19级民族学研究生向学术论坛提交一篇学术论文,在向师生宣读论文后,由两位学生各评议10分钟。

为提高学术论坛质量和扩大其影响力,从第四期开始学术论坛调整了工作方案,每一期计划邀请一名专业教师评议学生论文。同时邀请20级民族学研究生参加论文评议和旁听,既可以调动研一学生学习积极性,从学术论坛中获取自身所需的专业知识和写作技巧;又可通过研一学生的参与督促研二学生更加认真学习,以便向自己的学弟学妹树立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力量。(民族学院李双)

 

 

版权所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民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