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问题意识,深入田野一线——民族学院举办第六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作者: 时间:2020-12-28 点击数:

12月23日,民族学院第六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一教1411会议室举行,20名研究生参加本次论坛。林春雨老师(线上)和中山大学人类学系肖明远博士作为点评嘉宾出席论坛。李双老师主持论坛。

在会上,李双老师强调开展学术研究,一定要有问题意识。问题意识是学术研究的出发点和归宿,贯穿于整个学术研究过程的始终。首先,学术论文题目要有非常明确的问题意识;其次,问题意识要贯穿整个文章的框架和行文;复次,问题意识要有中国的现实关怀,这样才能体现出文章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之后,三位同学先后向师生汇报了各自论文,评议人依次点评,点评嘉宾做最后总结,场面十分融洽。

 

论文汇报表

 

何玉玲同学以宁夏枸杞为例,借助SWOT分析法,将宁夏枸杞产业发展的优势、劣势、面临的威胁及发展机遇进行了分析,并对这些问题提出具体对策和建议,以期达到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目的。肖明远博士对此进行了点评,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论文选题需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第二,关键词要聚焦核心,明确精准;第三,建议何玉玲同学在突出问题意识的基础上,收集相关材料,深入一线开展田野调查。

何春霞同学以贵东客家地理概括为切入点,对贵东客家话常见语法现象词语后缀结构、叠词、助词“来”进行梳理、归纳、分析。林春雨老师首先肯定了何春霞同学论文材料充足,鼓励其继续挖掘。其次从内容上,林老师认为考虑问题角度应以贵东客家方言为本位进行分析归纳。复次,林老师认为应对贵东客家方言语法现象进行梳理。肖明远博士以客家人身份提出建议,认为助词“来”有表示未来含义,可做田野调查进行补充。

刘畅同学以传统大众媒体与新媒体传播形式的异同为切入点,分析当今民族理论与政策工作者如何快速适应新媒体的传播方式,将党的民族理论与政策更好传达至少数民族地区。肖明远博士围绕刘畅同学文章内容提出三点建议:第一,传统大众媒体与新媒体概念在文章中没有界定;第二,文献梳理也应进一步扩展和梳理;第三,文章内容结构不完整,对于如何运用新媒体传播党的民族政策应进行更深入的分析。

 

 

会后,现场气氛热烈,肖明远博士就如何开展田野研究与同学们展开互动,鼓励大家一定要深入田野、立足田野、在田野中发现问题,要不怕吃苦,多与调查人群打交道。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

本学期,民族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已举办六期,不仅为本学院的师生提供了交流机会,此外本期论坛还吸引了校外本科生的参与,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学术论坛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展示学术成果的舞台,提升了学生对学术的热情,还拉近了师生之间距离。学院领导也高度重视学术论坛,努力将其打造为学院特色,为学生今后学习提供帮助。(民族学院刘然)

 

版权所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民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