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咀乡村践田野,踏山过水出真知——民族学院研究生海南田野调查纪实(四)

作者: 时间:2021-01-16 点击数:

为加大海南“村人”的研究力度,深入到村落开展个案研究,提升学生田野研究能力,根据民族学院统筹的安排,由邱运胜副教授带领海南“村人”研究第四分队于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1月10日,赴海南省临高县新盈镇头咀村开展田野调查。第四分队的成员由研究生刘珊、常福娟、毕伶俐、黄泽孙、刘然组成,并根据成员兴趣和特长分工,主要从村落历史沿革、亲属制度、生计方式,民间信仰和文化认同等方面开展田野研究。

本组田野调查采用民族志研究方法,组员深入田野场域,以参与观察、深度访谈、口述史的方法收集资料。在调研期间,成员发挥各自特长,深入参与田野。有参观村里各种宗祠寺庙,了解当地民风民俗和文化信仰;有观察渔民出海的一天,总结村民生活方式和生计制度;有参与葬礼仪式,体验村里风土人情;有采访一道海湾相隔的儋州村民,发现族群认同的差异;有深夜观察隆安码头鱼市交易过程,认识渔业生产模式。一路上,成员们不断成长和收获,被当地文化所震撼,被热情好客的民风所感染,被当地人勤劳坚强的精神所感动,和村民结下深刻友谊,留下美好的回忆。

                                             

在为期一周的头咀村田野调查中,分队梳理了头咀村的基本情况,撰写该村的民族志,以头咀村为个案开展海南“村人”研究,以小见大,分析出“村人”共性,为后续的研究提供资料和经验。此次的田野结束后,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在田野中不仅真学真思,实践出真知,提高田野调查能力,而且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在田野中学习和反思,不断提高学术研究能力,为以后的田野研究奠定基础。在民族学院领导部署下,作为培养研究生学术能力的两大平台——学术论坛和田野调查,有序开展,让学生在学理和实践中充分得到锻炼,提高了学生开展学术研究的水平。(民族学院刘然、黄泽孙)

 

版权所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民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