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第三届国际类型学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7-09-10 点击数:

2017年7月15日上午,“第三届语言类型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隆重开幕。我院教师经典博士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在会上做了题为《藏缅语第三人称代词的“数”》的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中国语文》编辑部、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外国语》编辑部联合主办。本次会议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计划优势学科——语言类型学“设立后语言研究所首次举办的该学科国际学术会议。有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和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16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半个多世纪以来,现代语言类型学迅速发展,对于汉语以及中国境内各语言的研究越来越多地置于世界语言变异范围之内。此次会议正是以“语言类型学前沿探索与跨语言视野下的语言研究”为主题。本次会议为期两天,主要分为主旨报告和分会场讨论两个环节。会议研究主题涉及语音、音系、词汇、语法、社会语言学各领域,研究对象语言的语种分布于世界语言各大语系和语言区域,除了关注汉语的不同时代、区域变体以外,还包括往届会议关注较少的南岛、南亚、亚非诸语系。这些研究包括建立在参项基础上的跨语言比较、跨汉语方言比较、类型学框架下的语言描写、语言类型学各范畴研究、语言类型学发展及研究新范式等多方面主题。Walter Bisang、Matthias Gerner(马嘉思)、Randy LaPolla(罗仁地)、刘丹青、陆丙甫、程工、朴正九、黄行、沈阳等中外学者在大会中就会议主旨进行报告。

版权所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民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