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身赴田野,持问谒多文——民族学院研究生海南田野调查纪实(二)

作者: 时间:2021-01-16 点击数:

 

20201230日—2021110日,为了深入探究海南临高语族群在社会与文化层面的整体观,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民族学院组织6名师生赴海南省临高县多文镇多文村进行深入的田野调查。本小组由谷宇副教授带队,组员由研一学生李倩倩、李易梅、阚康、任黎明、韦飞华组成,从历史古迹、生计方式、宗族组织及其地方民间信仰四个方面来勾勒多文村临高人的社会文化图示。

蔬菜种植是多文村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学生在蔬菜的采摘和对村民的访谈中,深入了解到多文村的经济生活。多文村空心菜基地占地300亩,常年种植空心菜、水芹菜等蔬菜,村民在经历农场转制、橡胶价格波动后,多文村大量劳动力转向蔬菜种植基地,经过本村女性对蔬菜基地多年的培育和经营,水芹菜,空心菜和糯米已经成为海南岛内外家喻户晓的热销产品,广受欢迎,更是当地现代农业发展与市场化经营的典范。

 

                                             

(图1为水芹菜种植基地)

 

小组成员经过前三天的初步调查后,在谷宇副教授主持的讨论会上分享了各自的调查资料和思考,在谷老师的点评和指导后形成了各自明确的研究主题和方向,继续深入调查多文村的社会结构,通过入户访谈、族谱的搜集、人口数据的分析,基本厘清了多文村的家庭结构、吴氏宗族组织及其分布、宗族的地域性网络等几个方面内容,在亲属关系和地缘关系的纵横交织中把握多文村的社会结构。

 

   

    

(图2为师生入户调研族谱)

在宗族组织的基础上,多文村形成了其独特的祖先信仰,驸马庙历史传说和祖先祭祀正是祖先观念和信仰的符号性表达。祖先信仰之外,当地尚存在地域性的冼夫人英雄崇拜和土地信仰。小组通过调查后认识到多重信仰将更大地域范围的人群互动和文化认同整合起来,形成多族群交往互动、文化交融的和谐局面。最终至110日,小组成员顺利完成了田野调查任务,并就此次田野调查进行了总结和讨论。学生们在此次调研活动中得到了充分的锻炼,提升了各自的田野工作能力,扩展了学术思路及其学术视野。在民族学院领导部署下,作为培养研究生学术能力的两大平台——学术论坛和田野调查,有序开展,让学生在学理和实践中充分得到锻炼,提高了学生开展学术研究的水平。(民族学院谷宇、阚康)

 

版权所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民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