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草寻碑瞻庙宇,师生足迹遍临高——民族学院研究生海南田野调查纪实(一)

作者: 时间:2021-01-16 点击数:

田野调查是民族学立身之本。为了让学生充分掌握课堂上所学习的田野调查知识,并将其应用到田野调查中开展研究。2020年12月30日,民族学院院长符昌忠组织四组师生前往海南进行为期10天的田野调查和文献收集工作。

第一组在海南临高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杜华的协助下,毛帅博士带领研究生杨来发、申梦晗、周万里等三人在临高县进行文献收集工作。2021年1月1日—1月4日,文献收集小组以多文镇为调查重点。1月1日,在多文村民委员会主任吴受智带领下,文献收集小组参观了村内驸马祠、吴氏月公陵园、驸马坟以及节孝坊等建筑,收集到吴氏月公族谱七卷、驸马祠墓碑碑刻、吴氏月公陵园碑刻以及吴氏宗族老人手抄族谱、节孝坊碑刻等重要资料,其中古节孝坊碑刻位于丛林中难以寻辩,在向导的带领下才成功找到。1月2日,毛帅博士又前往透滩村和抱桂村调查,收获明清时期牌坊两座、族谱两本、祠庙资料若干,其中在一片林地中收获记载周边村落共立村约的古碑刻一块,这对研究明代多文镇村落历史文化有着重要作用。

                                             

(图为师生拍摄古节孝坊)

在完成多文镇的调查任务后,1月5日毛帅博士小组又动身前往新盈镇。顺着之前陈氏古墓碑的调查线索,前往陈氏宗祠昼锦堂调查,获得了关于陈氏宗族的历史、沿革、分布等方面的大量资料。1月6日文献收集小组兵分两路,一路由毛帅博士、申梦晗前往高山角拍摄古碑,收获元代碑刻一块。另一路由杨来发、周万里前往抱协村拍摄抱协村宗祠、华光庙等建筑。随后几日,在毛帅博士指导下,文献收集小组进行了田野调查,收获大量一手文献资料,较为珍贵的是陈氏四支公族谱一份,详细记载了陈氏顶纳盐课改族姓之事。

在本次调研过程中,毛帅博士文献收集小组收获到了大量族谱、祠庙以及碑刻,对于研究历史上临高古村落的情况有着重要价值。更重要的是在收集文献资料的过程中,学生们将课堂所学知识技能充分运用到田野调查中,为日后独立田野调查打下了坚实基础。在民族学院领导部署下,作为培养研究生学术能力的两大平台——学术论坛和田野调查,有序开展,让学生在学理和实践中充分得到锻炼,提高了学生开展学术研究的水平。(民族学院周万里)

 

版权所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民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