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桂花院长讲授思政第一课暨第七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开课

作者: 时间:2021-03-10 点击数:

 

2021年3月19日,民族学院院长骆桂花与2019级、2020级部分研究生,在1411会议室讲授思政第一课,授课题目《党史教育与中国民族学的建设与实践》,以建党一百周年为出发点,讲述中国民族学的发展历程,从学科建设到学术实践,始终紧紧围绕服务国家党政方针为核心点开展研究,同时勉励参会同学要积极将民族学专业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发展需要,踏踏实实做好学术研究和田野调查,将论文写在田野上,写在民族团结和推动民族社会发展上。

接着民族学院第七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一教1411会议室举行,民族学14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作为新学期首场论坛,主持人李双老师邀请骆桂花院长作为点评嘉宾。

此次论坛围绕民族学界重要学术命题“文化认同与民族团结”展开,四位学生分别以康巴尔汉(维吾尔族),马思聪,吴作人和木秋芸(藏族),张大千和夏吾才让(土族)等文化名人在推动多民族文化交流与民族团结的历史案例为选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提供案例支撑。

论文汇报环节,四位同学先后进行论文汇报,评议人依次进行点评。

表1.汇报安排表

                                              

本次论坛,现场气氛活跃,大家学术热情高涨,同学们各抒己见为汇报人提出论文修改意见。特别是中国少数民族艺术方向的三位评议人对四位同学论文中艺术专业术语进行及时纠错,并从绘画、舞蹈等角度上给出专业建议和补充。其他方向同学也从自己专业方向提出针对性的修改建议,让大家在交流中碰撞出更多思想火花。

骆桂花院长对四位同学的论文选题和史料整理给予了高度赞扬。认为其选题“以小见大”极具创造性,史料充分详实。但同时也提出学术性建议,希望各位同学加强对史料的分析与整理能力,提搞文本素材的提炼能力,用词更加精准。

最后李双老师对本次论坛做了总结,肯定汇报人的努力。再次强调多学科交流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互相请教学习,开阔学术视野和训练立体思维方式。最后鼓励同学们多参加论坛活动,从而提升学术水平。(民族学院刘珊)

 

版权所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民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