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总支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

作者: 时间:2022-05-03 点击数:

2022C

4月29日,民族学院党总支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学院党总支书记黄文浩主持会议并领学,学院党总支委员、教师党员、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学习会。

会上,全体参会人员集中观看了《新闻联播》中习近平在人民大学活动中的内容。黄文浩传达了学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在民族学院教师中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并结合民族学院的实际工作和学生培养,对习近平的讲话精神进行了领学解读。

黄文浩强调,习近平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扎根中国大地办好大学、培养好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大学生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结合民族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黄文浩认为,民族学院师生要从三个方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是民族学科要处理好“中”和“西”的关系,要立足中国大地办好民族学学科,大力推进民族学科西方研究方法的本土化、中国化,融通中外,在民族学研究中传播中国声音、开创中国理论、贡献中国智慧;二是在立德树人方面要处理好“德”与“学”的关系,师德建设要抓好教师的师德建设,教育和引导教师既要做好学问,更要做好道德,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三是人才培养方面要处理好“知”与 “行”的关系,应重视及培育民族学研究生的家国情怀,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教育工作贯穿到田野工作中和学习研究中。

支部书记邱运胜结合民族学院民族学研究生教育实践分享了他的学习心得。邱运胜认为,在教学中,我们要紧紧抓住“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牢牢把握民族学教学科研的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力践行“四个服务”的时代使命,让矢志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全校师生的坚定信念和自觉追求,笃定梦想,踔厉奋发,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随后,教工支部委员经典、教师代表冯润和入党积极分子李双分别就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学生培养和青年教师发展等多方面问题表达了自己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的感想。

另外,为加强学院党总支中心组理论学习深度及厚度,民族学院党总支首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之学者论坛”,论坛第一讲由学院赵炳林老师主讲,他以《边缘与中心:经略岭南》为题,分享了他在最近一部学术著作中的写作心得和研究思路,大家就赵老师的论题积极发表看法,讨论热烈,学术氛围浓郁。

会上,支部成员还教工党支部“样板支部”建设集中讨论了《2022年工作清单》,为支部2022年的样板支部建设工作建言献策。

443BC

 


版权所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民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