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学院学子开展以 “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研究”为主题的田野调查

作者: 时间:2022-06-17 点击数:

2022年6月15日,为了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田野调查能力,谷宇老师和彭静老师带领学院21级民族学研究生前往广东省惠州市麻榨镇东埔村和广州市增城区正果畲族村,开展以 “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研究”为主题的田野调查。

活动的第一站来到惠州市麻榨镇东埔村。东埔村位于龙门县麻榨镇东面,距离龙门县城40公里,增江河水穿村而过,风景秀丽,历史悠久。调研队参观了当地的廖氏宗祠,看古瓦戗角留下的旧时光痕迹,一睹明清年代的古建筑风采;与当地村民深入交谈,聆听红色革命的记忆,静心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

          

活动的第二站来到广州市增城区正果畲族村。畲族村坐落于群山之中,环境清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是广州市唯一少数民族聚居村。进入畲族村后,建筑物上颜色亮丽的图案瞬间惊艳地“闯”入眼帘,畲族图腾“凤凰”及“畲族生产生活”等民俗文化图像通过平面、立体等多种方式融合在畲族民居、宗祠、村委等建筑之中。然后师生共同前往畲族民俗馆,通过馆内展板文字说明,结合图片资料与实物,深入了解了畲族的历史来源、宗教信仰、节日风俗以及文化艺术,感受了增城畲族特有的少数民族文化和民族的记忆。

此次调研期间,21级民族学研究生共分为四个小组,分别对畲族村的经济生产、社会组织、亲属制度以及民间信仰等方面进行了调研。第一组调研了当地的生计方式、物的流通、贸易与交换以及消费情况;第二组深入了解了畲族村本身的权力结构、行政体系、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情况;第三组探索了畲族自身的族源与网络、亲属组织及其继嗣、通婚状况、历史上的畲汉关系与社会交往、多民族交往互动与文化交流情况;第四组探究了畲族自身的信仰、受汉族影响的节日风俗以及文化展演活动。各小组根据自己的田野资料和记录认真撰写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这次调研深入细致,同学们受益匪浅。通过参观当地宗祠,感受当地的传统建筑的魅力;游览当地村容村貌,体会民俗风情和民俗文化;品尝民族特色食品,体验当地饮食文化。通过此次调研,同学们表示对田野调查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田野调查能力和理论思考能力,深化了对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认识,使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深扎根在心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学院陈艳萍、孙路静)

 

版权所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民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