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学院召开历史学本科申报工作专家座谈会

作者: 时间:2022-08-03 点击数:

202281日下午,为了进一步推进民族学院历史学本科专业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民族学院举办历史学本科申报工作专家座谈会。中山大学历史系刘志伟教授,中山大学博雅学院院长、历史系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谢湜教授,中山大学历史系(珠海校区)主任吴滔教授,广东省社科院历史与孙中山研究所(海洋史研究中心)所长、广东历史学会会长李庆新研究员,暨南大学图书馆馆长、历史系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刘增合教授,暨南大学历史学系贾海涛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晓东教授出席座谈会并就广师大历史学本科申报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座谈会由民族学院院长杨文炯教授主持,学院副院长邱运胜副教授以及赵炳林副教授、谷宇副教授、毛帅博士等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室里的人们 描述已自动生成

座谈会上,杨文炯院长首先介绍了广师大民族学院历史学本科申报工作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广师大民族学院的申报工作,力求适应国家与地方新文科发展的要求,对标历史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突出学科优势、师范特色。目前,学院的申报工作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希望各位学者畅所欲言,对申报工作提出真知灼见。

刘志伟教授、李庆新研究员在座谈会上指出,申报文本当中应该体现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在广东省的定位和民族学院创办历史学本科的底蕴,突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办学特色,融入国家战略的对接规划,打造广东省的品牌专业。在培养方案上,课程设置可以从区域、专业的角度搭建课程体系,以应对广东省对教育人才的需求。

          桌子前的男人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群男人和女人坐在桌子边 描述已自动生成    

  谢湜教授和刘增合教授先后介绍了近些年历史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关键指标和其他学校的申报经验,并就文本中培养方案的学分占比、专业课程设置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谢湜教授认为,在专业设置上,专业选修课应该突出地域优势、教师特长,优化课程体系。在教学方案中,建议将课程设置目标和学分分布细化,一方面有利于申报工作的进行,另一方面对将来人才引进以及青年教师的培养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刘增合教授认为,在课程设置上,可以适当增加国别史以及教育实习与研习的课程。另外,可以结合学校特色和学科优势,对标广东省少数民族地区以及西部地区历史学师资力量较薄弱的情况,有针对性调整培养方案。  

                                       男人坐在桌子前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人坐在桌子前 描述已自动生成

刘晓东教授在座谈会上指出,在申报工作上,学院应该确定是否以师范类历史学专业进行申报,可根据具体申报方向进一步优化培养方案。另外,广师大作为地方院校,可以根据广师大具体师资力量的实际情况,突出学院办历史学本科的特色与竞争优势。

  微信图片_3   穿黑色衣服的人在桌子前摆拍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吴滔教授和贾海涛教授分别根据中山大学与暨南大学历史系本科建设情况,指出了申报文本当中具体课程设置与学分分布存在的问题。他们认为,根据以往申报经验,应该在申报文本当中适当增加史料类课程比重,根据学院特色,突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博专业的课程,优化现有课程名称,拓宽课程内涵所包括的内容。

男人和女人在桌子边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群人坐在桌子前 描述已自动生成

杨文炯院长在总结发言中对各位专家的建议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并希望各位专家继续关心和支持广师大民族学院历史学本科、民族学硕士点的建设与发展,学院也将加强与省内兄弟院校的交流和合作,共同推进民族学院学科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民族学院